close

其實好久之前就想要跟大家分享關於牙套要的文章了,因為身邊實在有太多太多人問我好多有關牙套的問題,去年底醫生一直有提到已經接近最後階段了,所以讓我非常期待拆牙套這件事,但我的咬合一直都沒達到醫生的要求,所以我直卡在微調咬合這件事卡了好久好久,又由於我戴牙套的原因並不是暴牙或牙齒太亂咬合不正之類的問題,所以更讓我想好好分享我的牙套的心路歷程拉~~~~

 

其實這算是我第二次戴牙套,小時候戴牙套是因為上排其中一顆正中門齒一直沒長出來,因此到國小五年級都處在缺一顆門牙的尷尬狀態...

跑了好多診所、醫院看了很多醫生,但那時候我還小也不太懂什麼,只知道媽媽一直帶我四處看醫生,最終與醫生討論出來的結果就是開刀拔掉那顆長不出來的門牙,之後再上牙套把牙齒重新排列整齊,但當時我只帶了上排牙套,下排牙齒沒有很亂所以就沒上矯正器了

而讓我想再次戴上牙套的原因是我希望下排牙齒也能整齊,但身邊認識我的人都說牙齒根本不亂為什麼還要戴牙套!!!!不過我對牙齒有莫名的堅持,所以最後還是選擇再次戴上牙套這條路了,但說實在的我牙齒為持得很整齊,而且真的沒有什麼人注意到我只有一顆門牙這件事!!!

5.jpg

而原本已經確定好的牙套治療計劃,在齒模印完牙套也上了一半後,我卻一直糾結在上排門齒缺了一顆導致牙齒沒有中線可以對齊這件事上,雖然這些諮詢時醫生已經有提到了,但我依舊對這件事耿耿於懷,也因為這個點讓原定的牙套計畫又喊卡了~~之後又來來回回跟醫生討論了好幾次,他希望我不要破壞原本健康的牙齒,但如果我有其他的想法也建議我可以再去其他地方諮詢看看,經歷了一波三折後,我換到大醫院也換了醫生推薦給我的新醫生重新開始了我的牙套之旅

CIMG5509.JPGCIMG55211.jpgCIMG55201.jpg

而我的牙套計劃是把側邊門牙偽裝成正中門齒,因為側門牙比較小顆需要做假牙,但我又不想要摩掉太多的牙齒,所以醫生建議我選用牙齒貼片,將它側門牙做成跟門牙一樣大的形狀,再把虎牙磨平偽裝成側邊門牙,不得不說每個人聽到我的矯正計劃都覺得工程實在浩大,但我也默默的帶了兩年多了目前也進到了最後階段囉!!!

3.jpg4.jpg

2.jpg1.jpg

牙套這段路變化最大的地方就是在上排牙齒,要對齊中線又要適當的騰出一點空間做牙齒貼片,所以我的牙縫一直都在,右下的照片是目前的樣子,比起之前的牙縫已經算小很多了,現階段就差在咬合這一步,希望下次回診可以聽到醫生說要準備拆牙套做貼片!!!由於每顆牙齒牙齦的形狀都不同,所以我的牙齦要做點小手術把形狀都修到對稱,但這些就要等到我牙套拆掉之才能跟大家分享了

 

牙套最常被問的問題Q&A

在這要先叮嚀大家諮詢很重要!!!!別像我一樣,跟原本的醫生談好了治療計畫,卻因為我的想法改變拖了一段時間後換了醫生,也造成原本醫生的困擾!!!

 

Q:牙套應該要在大醫院做還是診所做比較好?

A:不管是大醫院還是診所每個治療計畫一定都會有所不同,我覺得要自己去諮詢過然後再去評估哪個才是符合自己的期許這樣最準確,但我諮詢的診所絕對都是找矯正專科的醫生

 

Q:為什麼會選擇大醫院做矯正?

A:其實有蠻多矯正診所只有單單做矯正而已,拔牙診所會有其他配合的對象,但我的矯正不單單只有拔牙上牙套這些事,我還有貼片牙齦手術這些要做,而四處諮詢後大醫院都有在做這些項目,治療計劃也是最符合我的需求, 所以我才選擇在大醫院做

 

Q:總共拔了幾顆牙齒?

A:第一次戴牙套開刀拔了一顆門牙,第二次戴牙套為了增加移動空間上排拔了一顆小臼齒,下排拔了兩顆小臼齒,總共拔了四顆(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要拔牙齒,需不需要拔牙齒還是要經過醫生的評估)

 

Q:牙套的系統?

A:其實...我真的不知道我是什麼系統的牙套...所以大家問我這問題的時候我只能回答“我不知道耶!!!”

 

Q:牙套的價錢?

A:牙套本來就沒有一個固定的價錢,每一間診所、醫院開的價錢也都不一樣,從6萬多~10幾萬的價錢我都有問過

 

Q:聽說戴牙套會很痛是真的嗎?

A:戴牙套真的會有那麼一點不舒服,通常不舒服的時候就是回診調線的時候,但大概過兩三天後牙齒適應了就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了

 

以上是我自己的牙套小故事給大家做參考,如果你跟我一樣缺了一顆上排的正中門齒又想要有兩顆門齒跟中線,或許我的案例可以參考看看,因為我也是爬了好多文找到跟我有一樣情況的人參考了他的治療計畫,然後去找醫生諮詢的,至於其他的牙齒貼片跟牙齦手術就等我後續跟大家分享囉!!

 

這是郁雅的牙套日記第一彈

arrow
arrow

    JiaJia&Yu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